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春节期间,我和爱人一起到老挝背包自由行。根据有着“驴友圣经”之称的“孤独星球”(Lonely Planet)介绍,这个佛教小国虽然积贫积弱,但是民风淳朴,对待外国游客尤其热情而真诚。几天旅行下来,我们的体验也证明此言不虚。可是偶尔和一个当地华侨的对话,却让我感慨良多。

谈到自驾游的时候,这个华侨告诉我一条“潜规则”:对于中国牌照的车,老挝交警几乎是逢车必检,而且总会查出一些“莫须有”的纰漏,张口就要罚款甚至扣车。一般情况下,中国司机都会低三下四地说好话,然后将罚款打个折扣,“孝敬”一两百块人民币了事。相比之下,尽管自驾游老挝的西方人和泰国人为数更多,却基本不会遭到交警的骚扰。

原来,老挝交警都知道,中国人遇到“大盖帽”找麻烦,总是习惯于“花钱买平安”,少有人会据理力争。其他外国司机则不然,几乎人人都要较真,所以交警看到没有“油水”可捞,也就懒得理会。于是在老挝有限的几条公路上就呈现独特的“一国两制”现象:中国司机纷纷笑脸进贡,其他司机则对交警视若无物。唯唯诺诺的“老实人”,总是被交警找茬;一根筋的“刺头”们,交警反而敬而远之。不仅如此,当地百姓还对中国司机颇有怨言,认为他们“坏了规矩”,腐蚀了本国的警察队伍。

根源何在?华侨的解释很务实:第一,多数中国司机既不会当地语言,也不通英语,根本没法和交警说理,只有人民币倒是畅行无阻的硬通货。第二,即使个别“愣头青”非要和交警较真,折腾一番下来,罚款可能免了,旅行安排却因此打乱,甚至拖累同行的旅友。第三,对于不懂“规矩”的司机,交警即使抓不到合法的把柄,也总会三番五次给“小鞋”穿,让你得不偿失。

这样听起来,中国司机确实很冤。老挝警察的素质低,监督机制差,却把帐赖在司机身上——这就好比强奸犯怪罪被害人长得太漂亮。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想,中国司机不免有点“活该”: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国家的旅客那样,一开始就拒绝“花钱买平安”?或者为什么不能痛定思痛,从现在开始集体抵制乱罚款?

站着说话不腰疼。设身处地来分析,中国司机的行为也是一种理性选择。他们就像《让子弹飞》中的鹅城百姓,没人愿意成为第一个揭竿而起的“出头鸟”。如果真有“麻匪”站出来挑战“黄四爷”的权威,不仅反抗成本太高,而且很难保证满城百姓会一条心,最终不免因势单力薄而遭致围剿。除非让百姓看到“黄四爷”的尸首,否则别想“让子弹飞”。结果就是,谁都不愿意去帮“麻匪”,但谁都希望“黄四爷”死后搭便车;真要是不走运被“黄四爷”找上,谁也还是逆来顺受交钱了事。

难道这真是中国文化的劣根性?!难道国人骨子里就有这种腐败基因?!难道真如某些人所言,“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”?!

可是不要先忙着怪人民,更不要动辄诉诸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“文化”。我们假设,如果老挝像新加坡那样,有一套运行良好的官员监督体制,甚至还有一套快速处理旅游纠纷的司法系统,中国司机遭受刁难的几率是否必然大幅下降?——当然,拿老挝这个穷国和新加坡相比,未免有些强人所难。可是这至少表明,在政府这个层面,在政治和司法的运作上,肯定还有巨大的改进空间。

不必否认,再完善的监督和制衡也难以避免权力滥用。政府的义务是一个方面,个人的义务同样不容推脱。中国司机们——不是某一个或两个,而是一群甚至绝大多数——是否敢于在面对老挝警察的刁难时,拿出一点“让子弹飞”的血性?或者如龙应台25年前在台湾的呼吁一样,能不能不要作“沉默的大多数”,而是勇敢地“生一回气”?当老挝警察知道中国司机和西方游客一样,也几乎都是“刺头”的时候,我相信,你我再自驾去老挝旅游,将不会再有这些屈辱和周折。

可惜,中国司机中没有“麻匪”,老挝也没有一个足以乱真的“假黄四爷”。这种奇怪的“一国两制”,似乎也必将延续下去。

而我这个说风凉话的旁观者,这个呼吁他人“生一回气”的路人甲,回到我的祖国之后,却可能面临类似的尴尬:我那亲爱的孩子即将面世,如果接生的医生和护士向我要红包,我是“让子弹飞”呢,还是应该顺应“潜规则”?

我真的不知道。

(原载《方圆》2011年4月20日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兰荣杰

兰荣杰

59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。法学博士,法律科学博士(SJD)。做点有趣的学问,有点用处更好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