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最近几天,有几件小事总让人“心有戚戚焉”。

一是看到韩寒的一篇博文,题目大概是《脱节的国度》,连声叫好之余,准备让爱人一同分享。结果等爱人回家,再打开韩寒博客,《脱节的国度》已经尸骨无存。爱人直骂我“缺乏政治敏感性,这么好的东西怎能不保存?!”

二是看到新闻报道说,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之后,当地司法局和律协联合发文禁止律师为受害人及家属提供法律帮助。身为法律人,自然对此等荒唐事分外关心,于是百度一下,结果发现绝大多数链接都已失效。换成谷歌搜索,干脆连搜索结果都不能显示,貌似全球互联网老大谷歌的服务器根本就不存在一样。

三是接连看到报载,说是北京某区开始要求咖啡厅、茶坊等免费提供WIFI服务的场所花巨资购买官方指定的监控软件,记录上网者的访问轨迹和交互内容,以防止危害公共安全的网络犯罪行为。其直接结果,就是多数此类免费WIFI服务不得已消失,一是因为监控软件价格畸高,二是因为老板不愿无端端惹上“偷窥者”的嫌疑。虽然现在只在北京一隅,但是对各地公安机关而言,如此损人又利己的事,几乎必然会群起而效仿。于是我几乎可以预见,以后我再去什么星巴克,什么宽窄巷子,免费的网络就该绝迹了。

 

突然想起这十数年来,每隔一段时间,总有一个说法反复出现,那就是“网络改变中国”。大意是,互联网在极大拓宽民众眼界、降低沟通成本的同时,也形成一种超越传统言论控制体系的信息传播平台,得以起到开启民智、监督权力的功效。其中最为典型者,当属颇具戏剧性的网络反腐。远者如“天价烟局长”周久耕,近者如“微博开房局长”谢志强。不过受网络影响最深的,可能当属司法领域。远者有孙志刚事件、刘涌案等,近者有许霆案、李庄案等。亿万网民的网络围观,不仅成为拯救当事人的得力武器,更在个别情况下成为推动制度进步的决定性力量——比如收容遣返这一恶法的废除。

每一次狂欢式的网络盛宴之后,似乎都有更多人更加确信,网络终归可以改变中国。网民们似乎相信,通过那根闪烁着绿光的网络线,真相总是可以被发掘,呼吁总是可以被传播,恶人总是可以被围观,正义也总是可以被伸张。那一头从奴隶社会以来就从未在华夏大地被驯服的权力怪兽,似乎就要在信息时代向平头百姓俯首称臣。

这是真的吗?

 

我不知道答案。然而从韩寒消失的博文中,从谷歌空白的搜索页面中,从咖啡馆即将消失的免费WIFI中,我却隐约看到另一种可能:也许在网络改变中国之前,中国将先一步改变网络。

事情其实早就起了变化。互联网自诞生以来的诸多运行规则,其实已经沾染不少“中国特色”。比如曾经一度风起云涌的高校BBS,很久以前就不再参与公共话题的设定。一种称为“五毛党”的新生生物,已经在网络上大行其道。至于那个自我标榜“不作恶”的谷歌,最终不得不偏居香港一隅。而那个最近荣登家族富豪榜榜眼的生意人,却依然在众毁销骨中日进斗金。

中国改变网络的最广泛体现,也许还要数以新闻时事为特色的门户网站。曾几何时,以新浪为代表的新闻门户,已经或多或少沦为依靠八卦、色情和噱头赚取点击率的小丑。这些访问量位居全球100强的门户,把“莫谈国事”奉为圭臬,没有透彻的报道,没有深邃的剖析,没有掷地有声的评论,却有无数三点式的半裸女郎,有强奸轮奸鸡奸兽奸等刺激读者心理阴暗角落的噱头,有鸡长三只腿羊缺两只蹄的八卦。即便是转载纸媒的深度报道,却也要把标题扭曲得无比低俗,活脱脱要把《水浒传》改成《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的故事》。成千上万逃离新闻联播的中国人,就在这些信息的滋润下,享受所谓互联网的自由和便捷,甚至还要高谈阔论所谓“全球软实力”!

网站要赚取点击率,就如生意人要赚钱,这没有错。但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网络门户们,为何就如此低俗?!对比同样进入访问量前列的雅虎、纽约时报、BBC或美国在线,中国的门户们是否该感到无地自容?优雅深邃如纽约时报者,不依靠比基尼女郎,不依靠明星八卦,仅仅凭借专业的新闻功底,依然能在快餐文化大行其道的网络世界轻易挤进前50强。靠这种专业媒体滋养的读者们,又岂是新浪读者可以相提并论?!

也许,至少在当下中国,网络并不能像很多乐观者期待的那样,成为权力的囚笼,成为平民的利器。相反,在遭受网络的零星冒犯之后,权力已经开始反扑。一些反击是赤裸裸的格杀,比如关闭、屏蔽或删除;一些反击是“搅混水”似的中伤,比如“五毛党”的水淹网络;还有一些反击,则是利用权力与资本的共生关系,对网络进行釜底抽薪式的阉割,纵容甚至鼓励一帮无道德底线的资本家大规模地生产低俗文化、色情文化、八卦文化、剽窃文化,就是不敢挺起脊梁做一个专业的媒体人、新闻人!

当然,权力试图改变网络,显然不是中国一家之事。君不见在中东大变局中,穆巴拉克等曾经的独裁者,也几度试图斩断互联网。伊朗当权者甚至一度叫嚣,要彻底隔断全球互联网,建立一个自绝于世界的伊朗局域网。

那么,在中国这个不断制造“奇迹”的国度,这个韩寒眼中脱节的国度,在中国与网络之间,究竟谁改变了谁?究竟谁在改变谁?究竟又是谁将要改变谁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兰荣杰

兰荣杰

59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。法学博士,法律科学博士(SJD)。做点有趣的学问,有点用处更好。

文章